公司活动

跟艾滋病患者拥抱,会不会被传染?

12.1 世界艾滋病日

3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1年12月1日,在美国的某家医院,世界上第一例艾滋病病例被确诊。

4年后的1985年6月4日下午4:40,一名34岁的美籍阿根廷人因持续高烧和呼吸困难,到北京协和医院就医,经检测其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这是艾滋病第一次出现在中国。

艾滋病的可怕之处在于,HIV病毒本身并不直接致命,而是在漫长的岁月中一步步攻击、蚕食人体免疫系统,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彻底崩溃,继而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最终被其他疾病致死。

HIV和AIDS的区别

提到艾滋病,有两个英文单词可能很多人都分不清楚—HIV和AIDS。

HIV:全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是一种病毒名称,抛开人体宿主依然叫做HIV。

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疾病名称,抛开人体宿主就再不叫AIDS。

 

简单一句话,HIV是因、AIDS是果,AIDS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目前已知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艾滋病在我国出现初期,传播的主要方式是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和非法买卖血液。

在我国,目前95%以上的艾滋病,是通过性途径传播感染。单从绝对值来看,异性性传播占比约为70%。

但按照人口基数对比来说,其实同性之间感染艾滋的概率要大得多。这是因为因道的上皮细胞在发生性关系时不易有破损,而直肠黏膜上的柱状上皮细胞非常容易破,一旦出血就极易感染。

男同性恋及其他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比其他人群高26倍。

▶艾滋病能否预防?

面对艾滋病,还是有一些预防的办法。

科学研究表明,暴露于HIV感染风险前(比如与HIV病毒携带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前),严格按照方案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如PrEP),HIV感染风险可下降70%~90%以上。

如果已经暴露于HIV感染风险中,越早服用HIV阻断药物,越大概率不会感染,首次服药不超过暴露后72小时,仍然有较高的成功率避免感染。

切记不要心存侥幸,一个人感染了HIV之后,并不一定马上发病,甚至会毫无症状的生活5-10年。因此,发生高危行为之后,越早去正规医疗机构检测,越能减少感染概率。一旦发病,将彻底无法挽回。

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

▶HIV病毒携带者为什么不用隔离治疗?

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有疑惑的地方。为什么HIV病毒携带者不需要隔离治疗?

科学证明,与HIV病毒感染者拥抱、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蚊虫叮咬等,都属于一般接触,不会传染HIV。

因此,不必对HIV病毒携带者过于惶恐,更不应该歧视他们。

▶感染HIV后,可以生宝宝吗?

如果在孕前或者孕期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感染下一代的风险可以控制在不超过1%,对胎儿发育几乎没有影响。

另外,目前全球权威指南均一致推荐的初治首选方案,疗效强、安全性高的比克恩丙诺片(比妥维)等药物,已经成为候选医保药品,也许不久之后,就可以正式纳入医保目录。

截止2019年底,我国报告存活感染者有96.3万。

他(她)们除了每天需要面对生活、学习的压力,还需要面对外界对他(她)们的各种歧视、恐惧,仿佛自己是异类。

但,我想说的是

艾滋病很可怕,人们对艾滋病的误解,

更可怕!

愿人们不再对艾滋病过度误解,

大胆拥抱他(她)们!

晚安~